市职业学校财经商贸教科研中心组在我校开展专题教研活动
  • 作者:现代服务系
  • 时间:2022-11-05
  • 浏览量:2143
  • 来源:

为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全市职业学校财经商贸专业学业水平考试质量提升,帮助教师明确考试方向、把握考点、梳理问题、精准施策、分层备考,连云港市职业教育财经商贸类教科研中心组于113日在我校举行市学业水平考试考前专题教学研讨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共分为三个议程。第一个议程是分组研讨。为更好完成2022年度学业水平考试,提升学业水平考试质量,会计、市场营销、物流、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分别在组长徐海丽,副组长周广升、徐军的带领下分组开展学测考前研讨。

各组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讨论、总结,确保学考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关于2021年学考技能考试情况反馈,考评情况分析,对出现问题的反思;二是传达省里关于2022年学考技能考试的新要求,详细解读连云港市会计、商务营销类和物流类学考方案等。三是明确学生答题要求、考评员考评要求,统一评分依据以及考评细则等。四是强调考试期间考生和考评员的疫情防控要求,交通安全等。


第二个议程是交流学习。来自连云港赣榆中等专业学校的周广升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公开课《产品推广策划书》。他以无锡大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为背景,通过分组教学,贯穿理论基础,讲授营业推广策划方案的撰写要求及要点。课堂氛围活泼,学生参与积极,周主任幽默风趣的教学方式将重难点教学融于无形,提高了教学效果。


连云港工贸高职校的马荣老师呈现了一节精彩的《网络消费者分析》公开课。她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调动学生参与度,通过设置游戏环节,将知识要点贯穿其中,将课堂还给学生,实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


第三个议程是讲座交流。徐海丽为大家开设了《新考制背景下学业水平考试质量提升策略与对策》的讲座。她从学生、教学、教研和学校四个方面缜密分析了中职学科的现状,强调注重学科融合;基于学校、教师和学生三个层面,详细解读中职学考政策,要求教师务必开展精准教学,实施专题化教学。徐海丽提出,在新考制背景下,应准确找寻提升学考成绩的应对方法,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培养学生学习意识,教师要转变教学思想,做活课堂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并且注重因材施教,强调一体化协助管理,学测通过一个不能少。


徐军为大家带来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沙盘模拟及电商运营赛项杯赛参赛经验交流》的讲座。他从政策引领、赛项介绍、经验交流和共同探讨四个角度,结合本校参赛备赛情况,详细讲解了技能大赛对职业院校教师个人成长及学生培养的吸引力和作用力。他结合自身执教经历,与大家深入交流了参赛团队组建的全过程,以及其中的感受与感悟,并且剖析了苏南苏北的教育成效和技能大赛方面的差异,勉励大家,克服困难,努力拼搏,终会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