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育人进行时——现代服务系开展松霖班开课讲座
  • 作者:
  • 时间:2021-11-30
  • 浏览量:871
  • 来源:

    自5月我校与松霖集团成立校企合作育人“松霖班”以来,松霖学院松霖班已陆续开设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若干。开课主要内容如下。

(一)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由松霖学院执行院长朱春建院长主讲。课上朱院长告诉学生们,要拒绝平庸,学会吃苦,趁年轻学好技能。对于年轻人来说,不管他是多么贫穷,只要他渴望着接受教育, 不断的完善自己那他就是大有希望的。但是,对于那些胸无大志、甘于平庸之辈, 我们则是无计可施;如果他自身不想出人头地、建功立业 即便外人再怎么推动和激励都是无济于事的。朱院长还告诉同学们要确定目标,向着目标努力,要找准自己的方向,不被目标之外的事情干扰实现理想要全力以赴,立即行动!

(二)《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讲座由松霖餐饮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武锦鸿主讲。武老师强调”食品安全“对于我们餐饮人的重要性。我国当前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直接影响到广大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和生命安全,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和谐,影响到国家和政府的形象,影响到千家万户的幸福美满。课上他为同学们讲解了食品安全的日常认识及基础知识,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基本法律义务与责任,他要求同学们定要掌握食品安全知识。把食品安全意识根植于我们的大脑中,把食品安全知识贯穿于我们的实践学习和餐饮工作中。

(三)《微笑礼仪培训》

    日本电商业的冷清和我国当前互联网的火热形成明显的对比,其根源之一就是日本融入到骨髓的微笑服务意识,可见微笑服务对于我们第三产业特别是餐饮服务业的重要性。

    礼貌和微笑是发自内心的一种反映,是来不得半点做作的。作为一个服务人员,保持面带微笑,甘心服务于客人,是应具备的最起码的素质。决不能因为个人私事、不顺心而在工作中影响情绪,也不应在工作时间因为紧张疲劳而对客人表现出不耐烦。要使自己做得好,一要有涵养,二要爱本行。只有安于敬业、乐业的人,才能对客人表现出足够的礼貌,笑口常开。

(四)《餐饮服务礼仪》

    徐路老师为同学们上了两节餐饮礼仪课。课堂上徐老师用风趣的语言,丰富的个人经历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徐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服务礼仪、语言着装、微笑意识及敬酒礼仪。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今天学习到的知识为以后步入社会之路添砖加瓦。

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技术的发达,企业的技术、产品、营销策略等很容易被竞争对手模仿,而代表公司形象的服务意识,由每一位员工表达出来的思想、意识和行为是不可模仿的。也就是说在市场条件下,商品的竞争就是服务的竞争。可见,餐饮服务礼仪有时可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

(五)《敬酒礼仪培训》

    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中国的酒文化已渐渐演变成中国特有的政治文化、中国特有的人情文化、中国商业权利寻租文化以及中国特有的公关饭局文化。“酒”已成为中国餐饮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课上,徐璐老师用风趣的语言、丰富的个人阅历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酒文化”的博大精深,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以上松霖班开设的课程都是餐饮职场员工入职培训的必修科目,开课讲座真正做到了以就业为导向,以提高学生职业能力为目标,让学生提前熟知企业文化和工作流程,进而让学生毕业进入企业就能胜任企业工作。这也是我校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办学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