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记连云港市职业教育旅游服务类教学创新团队第四次研修暨江苏省中小学徐海丽网络名师工作室活动
  • 作者:
  • 时间:2021-11-17
  • 浏览量:911
  • 来源:

为深入贯彻连云港市教师发展学院对市旅游服务类教学创新团队和江苏省中小学网络名师工作室培训活动的安排,1111日,连云港市旅游服务类教学创新团队全体学员齐聚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现代服务系开展第四次研修活动。本次活动以职业核心素养与专业教学的融合主题,活动共分为示范课和专家讲座两个环节,由徐海丽主任主持。

徐海丽主任首先对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提出,核心素养是职业教育提升的内核,通过专业学习,学生如何将职业素养不断内化,是我们构建课程体系、明确课程目标、实施课程教学不断反思、探索、创新的动力。会上,徐海丽主任和团队各位成员一一签约,并向成员颁发协议书。仪式轻松愉悦、简朴热烈。老师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同时也增加了主人翁意识和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与会人员首先观摩了由金山中等专业学校韦鲁凤老师展示的《酒店客人投诉处理》。本次课是借班授课,韦老师教态亲切自然、课堂节奏把握到位,善用教学视频和贴近生活的案例引导学生分析、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接行业标准,培养学生处理问题的能力,将教学与职业核心素养有效融合。

第二节课由大港中等专业学校郜海娇老师展示的《旅游安全事故的预防和处理》,在借班上课的环境下,郜老师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课堂氛围活跃,学生参与性极高。郜老师以学生为主体,运用任务驱动式的教学方法,以顺口溜、大家来找茬、争做优秀导游等游戏形式,让学生在思考和体验中化解教学重难点。

两位授课老师在教学的每个环节中都渗透着职业素养和职业使命,使“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真正落到课堂、惠及学生,从而培养出具有工匠精神的新时代接班人。课后,评课、议课环节将上午的培训活动推向高潮,两位老师精心设计、组织的公开课,令观摩的老师们耳目一新、收获颇丰。大家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感,思想碰撞出激烈的火花。

下午由大港中等专业学校朱婷婷主任做了《以提升旅游专业学生职业素养为导向的教学改革实施策略》为主题的讲座。首先,朱主任以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为例,深入剖析职业核心素养的概念;紧接着,她对课程的模块化改革、模块化课程的设计思路、项目式教学的实施等前沿知识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她提出,专业课教师必须紧跟行业、职业发展的脚步,清晰地了解岗位需要的人才标准,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奠定职业核心素养的基础,培养适应时代发展、岗位需求的实用性人才。

今天骨干教师的特色示范课和专家教师的精彩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徐海丽主任寄语教学创新团队成员,要全面深化职业教育的“三教改革”,依托教学创新团队的“孵化地”,在名师引领下,以专业学科为纽带,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完成团队成员每年“六个一”学习任务。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在实处,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每次团队活动,既是骨干教师特色风采的一展示,也是创新团队教学研讨的一个绝佳平台,“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会变得更优秀”。旅游服务类教学创新团队成员将赋能提质,在徐海丽的带领下,携手行走在课堂创新研究的快乐之途,以达众行之远,助力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