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剪纸寄初心 深学党史开新局——我校联合海州区花果山街道新华社区开展传统剪纸艺术活动
  • 作者:
  • 时间:2021-03-30
  • 浏览量:827
  • 来源: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底蕴深厚,是中华民族的血脉、灵魂和根基。为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传统文化精品,传递积极人生追求、高尚思想境界和健康生活情趣的目的3月19日下午,我校团委联合海州区花果山街道新华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红色剪纸寄初心 深学党史开新局”传统剪纸艺术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江苏省传统技艺技能大师连云港市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连云港市代表性传承人管艳老师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别样的剪纸课。

课堂中老师为学生们介绍了剪纸的发展历史和它的意义,剪纸在人类文化中产生的意义,接着给参加剪纸活动的学生示范了基本剪纸技法,分别有中心对称剪纸,对边剪,三角形剪等剪纸技法的折法和图案绘制方法。老师在讲课时首先给学生讲解了简单的基本图案练习,在练习中逐步增加其他折纸方法的联系。学生在学习中由简单到复杂,参与的学生们学习热情高涨,老师耐心辅导。课堂最后每个学生都剪出了自己满意的作品,并与老师进行合影,体验创作的幸福感。在剪纸课堂中学生们一方面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在练习中有效练习了学生的手眼协调能力,提高动作训练及思维水平,培养了学生的专注力。

通过今天的剪纸课堂,学生们不仅了解了传统文化 ,同时激发了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喜爱程度,为继承传播和发扬中国传统民族文化播下了希望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