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德育/ 正文
我校开展“研学茶艺文化 强国复兴有我”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实践活动
  • 作者:
  • 时间:2023-05-15
  • 浏览量:668
  •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产教融合,准确把握文旅产业“校企双元育人,文旅融合发展”本质要求,助力港城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5月14日下午,在校团委的组织下,我校现代服务系师生前往连云港市南云台连云港富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研学茶艺文化 强国复兴有我”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实践活动。

为使传统文化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共同打造具有校外文旅研学教育实践、传统文化研究和社会公益服务的高质量平台,我校和连云港富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校外文旅研学基地,并举行了签约仪式。

茶树栽在山坳间,山坳被一梯梯茶树覆盖着,远远望去,绿油油的一片,像是绿色的海洋,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茶园认识茶的品种,体验茶叶采摘,收获采摘的喜悦,并在基地茶艺师的指导下共同学习了传统制茶技艺,在杀青、抖散、揉捻、初干、搓条等一道道工序中感受制茶的艰辛和粗粝,并完成了纯手工绿色无污染的绿茶加工制作。 

一杯香茗,万千学问,从四溢的茶香之中明白中国茶文化的内涵。活动最后,孟柏含老师开展了一节精彩的茶艺研学课。孟老师详细讲解了茶文化的历史、茶道、茶艺、茶德、茶书、茶画、茶经、茶器具等。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认真学习泡茶、闻茶、敬茶、品茶......感受古人借茶交友修心的仪式,体会茶道精神,学习礼法,领略传统美德。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之旅,从上好“行走的课堂”开始。本次活动将茶艺融入学校教育中,把劳动教育与中国茶文化、传统农耕文化相结合,同学们不仅体验了采茶的乐趣和辛苦,更是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